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[遊戲開箱報] Isle of Skye 斯凱島 中文版 開箱+介紹




出版社:Mayfair GamesGoKids 玩樂小子
設計師:Andreas Pelikan
               Alexander Pfister
繪師 :Klemens Franz
英文名稱:Isle of Skye: From Chieftain to King
中文名稱:斯凱島
遊戲人數:2-5人
遊戲時間:30-50 mins
建議年紀:8+
遊戲類型:競標/規劃
文字需求:沒有
遊戲元素:斯凱島/當國王/領地擴張
BGG網頁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 之前第一次看到這個遊戲是因為alvinns大大的這篇文章[介紹+規則] 斯凱島 Isle of skye,因為本人還蠻喜歡卡卡頌的,所以一直對這個遊戲蠻好奇的,搜尋之後才知道我的偶像小柴大也有介紹過(我居然漏掉沒看!!罪過啊!!)【介紹+開箱+規則】Isle of Skye: From Chieftain to King 斯凱島,看完之後對這個遊戲更好奇了,加上台灣也出了中文版,之前兩位前輩開箱的都是英文版,所以我們今天就來介紹中文版的部分,真的很感謝這幾年眾多中文出版社的努力,讓我們越來越能同步享受國外有名的遊戲!斯凱島可是榮獲2016年德國桌上遊戲年度最佳策略遊戲獎的好遊戲呢!!

 由於本人的地理學得很差,壓根不知道這個島在哪裡,因此有先上網做些功課,網路上找得到的斯凱島的照片都好美啊!就像遊戲內會出現的元素,山,海,湖泊,燈塔,還有動物們,以下話不多說,我們欣賞風景先~想看更多照片的話可以前往這個網址:
http://haft.dvrlists.com/isle-of-skye/ (以下照片也都來自該網站)



真的是很美的地方啊!接下來就開始中文版的開箱囉!

拆膜之後,遊戲的外盒質感讓我很驚艷阿,很舒服的紙質,摸起來滑滑的,很有高級感!遊戲的封面其實把遊戲的元素都加入了,從副標題也可以知道這是一個酋長要成為國王的故事,問題是,酋長不只你一個啊!!你想當國王,我也想啊!遊戲中我們必須發展自己的領地來獲得收入,再藉由收入去得到更多的領地,最後把自己的地區經營得最好的酋長,達成最多目標的酋長,或是最會賺錢理財的酋長,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偉大的國王

盒側的部份是我很喜歡的方式-也就是圖案跟封面是相連的,但是要獨立側面當成一張圖來看也是可以!

盒背的部分-把遊戲的重點都展示出來,如同卡卡頌般的板塊拼放,很漂亮的擋板,還有就是跟卡卡頌最大的不同,金錢交易競標

遊戲適合人數:2-5人,遊戲時間:60分鐘,適合年齡:8歲以上
不過其實這張照片的重點應該是左下角的Made in Germany

遊戲的三大特色,輕快的板塊放置與競標遊戲簡單規則極大樂趣毛茸茸的綿羊。既然我是小羊,大家應該知道最吸引我的重點當然是...。這讓我想到當年我的第一盒桌遊-就是小羊骰XD。
小羊骰長這樣!

再來看一下盒背的詳細圖,接下來我們要來看內容物囉!

打開盒子之後,內容物就是這些,一個布袋,六個不同顏色的圓形指示物,一本說明書,一疊圖板。你可能會覺得,蛤?就這樣,那你可能要換個角度看!

沒錯!這圖板的份量真的很嚇人,跟盒子大小一樣大的圖板整整一大疊

圖板還用很有質感的緞帶框起來,老實說有點可惜,因為這個開完就丟了,不過對開箱的體驗來說相當不錯!

把圖板攤開來看!真的超級多啊!但這些圖板不虧是德國製的,超級好戳,而且全部戳完也沒有掉什麼屑屑,品質真的很好

圖板的厚度跟十塊錢一模一樣

遊戲的一大特色就是很厚實的擋板,擋板的外觀會有玩家的代表色。

擋板的側面圖來一張!

擋板的內部,有遊戲內每個回合內六個回合流程的圖形提示,兩邊還有斯凱島的風景可以欣賞.相當的貼心!

遊戲內提供了很多的錢幣,雖然不是金屬的,但是質感拿起來還不錯可以考慮其他遊戲也可以拿來用!附上十元硬幣當對照,大小大概跟遊戲中的兩元差不多!

六種不同顏色的玩家擋板,這遊戲最多支援五名玩家,但是總共提供了六個擋板,多出來的那個是讓大家備用的。貼心再+1!

16個計分板塊,還有6個拆除指示物,這邊先賣個關子,計分板塊的正面跟背面的設計其實超級棒的!

貼近一點拍,大家可以看到,羊,羊,還是羊!(好啦,其實我有挑過,沒有那麼多羊啦!)

五個城堡板塊,是每位玩家開始遊戲時的根據地,因此會分成五種不同的顏色!

遊戲裡面最大的主角,就是這73片景觀板塊,無論是大小還有厚度都跟卡卡頌一樣!

近看,當然,我還是挑一堆羊出來拍!

厚度相當的不錯,拿起來很舒服

遊戲的主圖板是兩面的,因應人數的不同使用不同的圖板。

遊戲的主圖板設計讓我馬上就想到漢薩同盟,相當的有立體感,除此之外,剛剛前面看過的計分板塊,放上去之後完全無違和!非常非常的搭!而且也有種看到窗外美景的感覺!這種設計真的很棒!
 順便提一下,這個圖板上黑色指示物代表著回合數,這場遊戲共會進行六個回合,每個回合下面會有標示著ABCD的緞帶,代表的是該回合結束之後,會採取的計分方式,怎麼計分?像是第一回合下面只有緞帶A,所以第一回合結束時,大家就看上面的第一個A窗戶上的計分板塊來計分,第二回合看B窗戶,第三回合看A跟C窗戶,依此類推!
 說到這邊聰明的你可能已經想到了,剛剛前面我們提到,這遊戲一共有16種計分板塊,但是每玩一場只會用到4個!C16取4=1820種組合方式啊!!!(幾百年沒算排列組合了,算錯不要笑我)
 另外還有一個不錯的設計,從第三回合開始,回合上面會有金幣的圖案,這個圖示的意思是從第三回合開始,分數較落後的玩家,可以獲得金錢的補償,讓落後的玩家有機會可以追上喔!
 雖然計分板塊背面在遊戲中完全沒有用途,可是美編還是很用心的做了背面的圖案,所以我也忍不住把它們都放上去拍了!拍起來真的很棒!

最後是全部收納!說到收納之前有看過PTT上有神人的收納,如果有興趣可以點這裡去看看!真的很強!

 最後我想簡單補完一下規則,如果這段時間有在看我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,我其實很不喜歡直接在文章內打全部的規則,但是我會讓看完我文章的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,就可以大概知道這個遊戲在玩什麼!加上這個遊戲玩樂小子已經有全繁中的規則檔案可以下載,有興趣看完整規則的朋友可以直接在文末的連結下載喔!


先借用官方說明書來簡單講一下競標的部分,每個人每回合會抽到3個板塊,但是這些板塊並不是你的,你可以祕密地幫這3個板塊定價,還能決定哪一個板塊會被棄掉(一定要棄一個),之後大家公開價格之後就是購買的時間了,這機制其實相當微妙也相當有趣,價格訂得太低,很快就被對方買走價格訂太高沒人買,最後就是要自己吃下來!要棄掉哪張板塊也是相當的天人交戰!看是要保留對自己有利的,還是保留對手超想要的板塊然後把價格抬超高,這都要看場上的情況而定!

我試著把板塊拼湊起來,大概就像這樣,這遊戲大家都說跟卡卡頌很像,的確是很像,但也只有在板塊拼接的部分,其他機制是不同的,至於拼接的部分,最大的差異就是斯凱島的道路是可以直接斷掉的,其他拼接方式都跟卡卡頌相同!

另外一個不同之處是,板塊上的要素相當的多!我把這張圖裡重要的東西都標示出來!老實說在細讀規則之前,我內心也是有疑問,這麼多的元素要考慮,要玩家怎麼玩啊!?但是其實每場遊戲只有四個公開的計分目標,所以每次玩要考慮的事情是不同的,加上公開目標每次都是用隨機抽的,因此每場遊戲的計分方式也都不同,除了讓遊戲充滿變化,也會讓每次的遊戲體驗更單純!另外除了公開目標之外,每位玩家自己區域內的卷軸,會帶給你個人額外的分數來源,會獲得2016年德國桌上遊戲年度最佳策略遊戲獎,可不是浪得虛名的!

[心得]
 如果你看完這篇還是覺得斯凱島不就是個卡卡頌,那應該算是我的失敗了!總之,雖然板塊擺放的部分完全脫不開卡卡頌的影子,但是我覺得這個遊戲不管是變化性,複雜性,還有機制上,都比卡卡頌來得優秀,但是兩者都是好遊戲啦!像這個遊戲我就會覺得比較不適合讓桌遊超新手來玩,尤其是連基本卡卡頌都沒玩過的玩家。總之,希望有幫助大家更了解這個遊戲,也不要因為一直誤會它只是另一個卡卡頌而錯過這個好遊戲!

[延伸閱讀]
[介紹+規則] 斯凱島 Isle of skye by alvinns
【介紹+開箱+規則】Isle of Skye: From Chieftain to King 斯凱島 by 小柴
玩樂小子官網 - 斯凱島 桌上遊戲(中文版) Isle of Skye:From Chieftain to King
線上詳細中文規則說明書請點這裡
PS 玩樂小子的官網很多遊戲都有中文說明書的pdf可以下載!這點必須大讚一下!

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