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

[遊戲開箱報] Skyliners 天際線 開箱+簡易介紹




出版社:Hans im Glück Verlags-GmbH新天鵝堡Swan Panasia Co., Ltd.
設計師: Gabriele Bubola
繪師: Michael Menzel
英文名稱:Skyliners
中文名城:天際線
遊戲人數:2-4人
遊戲時間:30-40 mins
建議年紀: 8+
遊戲類型:建築/立體概念
文字需求:無
遊戲元素:摩天大樓/公園/我要比你高!
BGG連結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「我是古阿羊,今天要說的是一個出人頭地的遊戲,所有人在一個城市裡蓋房子,你蓋的時候他幫你,他蓋的時候我幫他,你以為一切就是這麼和平阿!想不到,原來他會幫你是因為他想在那附近蓋一棟摩天大樓,我會幫他是因為,我想把你的大樓的視野給遮住,總之這個遊戲告訴我們,很多事情我們不能只能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,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,這樣才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,阿,我是說成為最體貼最會站在別人立場想的人!總之這個遊戲你拿回去好好玩,它就不只是一個遊戲,還會教你人生的道理阿!科科!」

 印象中在PTT的桌遊板看過很多次,常常就會有人問說,有沒有漂亮的桌遊,或是有沒有遊戲結束之後,會很賞心悅目的桌遊,今天要介紹的這款就是啦,以往網誌的第一張圖片我總是會放遊戲的封面照,今天破例直接放遊玩中的照片,因為這遊戲真的很可愛阿!

 好奇去PTT搜尋關鍵字[漂亮],可以找到不少這樣的問題!


 說真的,說到Skyliners,我馬上就會想到日本的Skyliner(誤),真的很舒適阿,好想再去日本玩~不過我們今天要介紹的Skyliners,是個有關建設摩天大樓的遊戲!玩家們要合力在城市中建造大樓,但是其實每個人的立場不同,看的角度也不同,因此,同樣的城市,同樣的大樓,對所有人來說,不見得都會是同樣甜美的果實!機制蠻有趣的,而且遊戲分兩種難度,不同的難度體驗起來感覺也不相同!個人覺得以第一款作品而言,設計師的表現算相當不錯了!可惜的是,目前在網路上搜尋,好像關於這個遊戲的中文資訊不多,或許是因為這是設計師Gabriele Bubola設計的第一款遊戲,名氣還不夠響亮,但是這的確是個好遊戲!無論是外觀或是遊戲性都不錯,更何況現在連中文版都出了!!以下就是中文版的遊戲開箱囉!

首先我們看到封面的部分,美術相當的不錯!很舒服!

拉近一點來看,可以看到大叔們跟海鷗很開心的在吃下午茶,可是等等,這個地點不太對阿!!??

盒背的部分有清楚弄出遊戲時的樣貌,簡易的遊戲流程,更重要的是設計師跟繪師的介紹,讓大家更認識這個新銳的設計師

遊戲建議年齡:8歲以上適合遊玩人數:2-4人遊戲時間:30分鐘

這張拍得不好,重點有兩個: 1產地:德國  2適用牌套:65x65mm
 這裡有個錯誤要更改,牌套尺寸應該是70X70mm才對!

也有簡單的圖示告訴大家遊戲的進行方式,這算是比較進階的玩法

內容物一覽,說明書一本,戳戳樂一張,地圖一張,底座+一堆建築物,遊戲卡片一疊

盒底跟底座是一起的,直接使用整個盒子進行遊戲,盒底的邊緣就是記分條

地圖上面有很多洞,可以跟底座結合形成城市的基底,東西南北四邊有各自的代表顏色!

戳戳樂一張!


 四個顏色的海鷗是計分指示物,其實遊戲中只會用到四隻,但是很佛心的給了八隻備用,印象中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遇到備用比實際使用多的配件!

 實際組合好之後,變成都市規劃局

規劃局的設計蠻有趣的,玩家們在遊戲中會把卡片放進去。

遊戲結束的時候,會這樣整疊拿出來,然後只看整張牌的1/4,還蠻有趣的!

 海鷗們的使用方式,感覺海鷗蠻辛苦的,怪不得要送很多備份用的海鷗。

 
 再來就是主角登場了!這遊戲最重要也最多的就是這些建築模型們

  稍微整理一下大概可以分成這些,總之每位玩家有自己專屬的建築物,此外還有中立建築公園。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天線的部分,真的很小而且很會滾,總覺得很難控制,很怕一個不小心就會缺件了!如果是做成小旗子之類的應該會更棒!

對這個遊戲來說,高度非常的重要,所以簡單說明一下,其實高度的判斷非常的直覺!就像我擺出來的這樣,不太需要說明,一看就知道誰比較高了! 但是房子可是不能亂蓋的,已經蓋了屋頂的房子就不能再蓋任何樓層了,公園上面當然也不能蓋房子,當然屋頂不能蓋地面上,以上的限制都相當的直覺與合理!而且模型的設計上也考慮到了,如果是不能蓋的狀況下,模型也會合不起來喔!

遊戲中會使用到的卡片,全部都是同一個尺寸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接著要來簡單說一下遊戲怎麼玩! 
(還是說一下,我不一個字一個字講規則,但會讓大家知道遊戲在玩什麼)

 遊戲一開始我們要把一個公園放在圖板的正中間,每個玩家拿自己所有顏色的建築物還有一個公園,接著大家會抽起始牌庫,然後根據起始牌庫,把中立樓層放到圖板上,全部放好之後就會像上面這張照片這樣!(正式遊戲至少會有6棟中立樓層,我只是拍照亂擺而已)

 遊戲分為教學版正式版兩種版本,不管是哪種版本,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,玩家都可以放置1-2棟建築物,可以放樓層,放屋頂,或是放公園都OK,上面這張圖是我亂擺的,模擬遊戲玩到一半時的狀況!為的就是跟大家說明這個遊戲最重要的一件事!!!!!!視角!!以下我們就同一個狀況,然後分成四個玩家的角度去看!

藍色玩家的視角,其實原則很簡單,比較高或等高的房子會遮住後面的房子,以藍色的A排為例,綠色的房子擋住了後方的藍色房子,因此A那排藍色玩家只能看到1棟房子,其他棟我都用打勾的方式標記出來了!因此,遊戲進行到這個階段,藍色玩家可以看到8棟建築物

  接著我們換到紅色玩家的視角,他可以看到6棟建築物

綠色玩家,他可以看到7棟建築物

最後是黃色玩家,他可以看到8棟建築物

 遊戲至此,教學版正式版沒有太大的分別,但是這兩種玩法要考慮的事情差很多,教學版大家的目標就是要看到越多的建築物越好,看得到的建築物都會給你分數,而且每個人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A排,之後依序是BCDE,因為遊戲結束的時候會依ABCDE的順序在自己看得到的建築物上插天線,天線也是得分的關鍵!

正式版的規則最大的改變就是,看到的建築物不會直接得分,改成在遊戲中向城市規劃局遞交計畫卡來獲得分數與插天線的機會,這個部份有玩過Camel UP(駱駝大賽)的玩家應該不陌生,所謂的計畫卡就是你要猜測遊戲結束的時候,你會在某一行看到某棟建築物,遊戲計畫卡就像上面這張圖,每位玩家只有五張(ABCDE),以上面這張為例,你可以猜自己遊戲結束時會在D行看到1棟2棟3棟或是4-5棟建築物。搭配城市規劃局的設計,每張卡片最後結算的時候只會看到卡片的1/4,非常有趣!
 計畫卡越早丟出去的人會佔有先機,可是這也表示你要賭得更大,所以要走投機路線或是走穩定路線,端看玩家們的決定!


另外還有一個得分的方式是靠摩天大樓!每位玩家都會有一張摩天大樓卡,簡單的說就是圖板上的某個1/4的象限,如果遊戲結束的時候,在你卡片上那個區域,如果有著最高的大樓的話,你就可以獲得分數。


簡單講完遊戲方式,大家可以體會這個遊戲視野是很重要的,所以如果玩的時候覺得不夠高,你可以考慮這樣做!

最後小小抱怨(求救)一下,這款遊戲因為太豐富了!所以我根本收不起來啊!!!

尤其是這疊卡片,我完全不知道要把它收到哪裡去,太高了!

被我收完之後的慘樣!如果有高手請教我如何收納!!!

PTT的版友ddxu2提供的收納方式

這張純粹備用而已,我最討厭記這些東西了,所以拍下來之後比較好查詢!

[心得]
 我個人蠻喜歡這種配件本身即遊戲的桌遊,這款真的蠻漂亮的,加上立體概念的運用,讓大家明明在同一座城市建築,卻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,遊戲提供的兩種模式,除了讓新手好學之外,其實兩種模式玩起來的體驗是差很大的!還是忍不住再說一次,作為設計師發表的第一個作品,這款遊戲算是相當的不錯!最後放些BGG的美圖給大家看!




謝謝大家的收看!!

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


1 則留言:

  1. 超棒的開箱文,一直覺得這款遊戲很有深度,但是卻沒啥人在討論,很可惜.

    回覆刪除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