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

【嘖嘖新遊戲報】 《臺灣最美的風景-變電箱》Demo版開箱+教學


中文名稱:臺灣最美的風景-變電箱
遊戲設計師:談迪笙
視覺設計師-林思妤
集資網頁

 臺灣最美的風景-變電箱,這其實是個很宅的梗,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,先前大家很瘋迷Pokemon Go的時候,會發現補給站大多都設在變電箱附近,所以PTT的八卦版就出現這篇文章-[問卦]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..變電箱嗎,之後又出現一堆人分享變電箱補給站的照片。但是其實大家知道,變電箱常常都很醜,作者其實野心不小,除了推廣桌遊之外,也希望可以讓美學一點一點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。因此就誕生了這個目前正在嘖嘖上面集資的桌遊。


 臺灣有著絕美的自然景觀,但是一旦離開了大自然,進入冰冷的水泥叢林後,人們看到的城市畫面,是被烏黑電線分割的視野,天空中布滿了密密麻麻的電線而不見天日。

 自從電纜地下化之後,電線杆不再佇立於街頭,天空中也沒有漁網般的電線,讓視線得以延伸,感受到完整的藍天白雲,城市的樣貌終於獲得了些許的喘息。然而,地面上卻冒出一個個方形的裝置──變電箱。

 但是這些變電箱的顏色,卻與城市的色調產生了衝突。變電箱鮮明的藍綠,搭配上城市水泥的灰,過於突兀的色調對視覺造成了負擔。

 當我們習慣了變電箱與城市的不和諧,逐漸失去設計的鑑賞能力,久而久之,我們也難以營造富有美感的都市。這就是個惡性循環。 from 嘖嘖官方
集資網頁

Pokemon Go的變電箱補給站

 這次是我第一次寫Demo版的開箱,老實說有開心也有壓力,畢竟集資都是有時間性的,所以我必須用力擠出時間來寫,可是又不想亂寫害了他們。總之大家可以放心,我之前買了不少台灣的集資桌遊(之前也發生過明明是中文說明書卻看不懂的慘況),所以今天的目的就是讓大家看完這篇文章之後,至少知道盒子裡有什麼東西,還有!更重要的是,看完就篇就知道這個遊戲要怎麼玩了!!這是我自己給自己的任務。


【開箱囉】

 開箱前再次提醒,今天開的是Demo版,所以很多部分細節都會跟成品不同喔!

封面,我很愛繪師的風格
而且設計過的字體也很精緻
(請忽略有點殘破+髒髒的盒子,這是Demo版)

側面來看就可以知道盒子有多厚
(作者希望把盒子弄得很像變電箱)

這一側有寫【電器設備】

這一側則是【請勿攀登】很可愛~

遊戲內容物一覽
卡片一疊,說明書一本,指示物一包
(正式產品會有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的說明書)

閃電跟插頭的指示物都很可愛
(插頭指示物目前還沒有解鎖)

遊戲主角-卡片們
看似很複雜,以下有分類介紹

簡易版本會用到這些卡片

基本遊戲則會多加入一種卡片
今天目標就是教會大家玩基本遊戲!

此外還有一些變化牌,可讓玩家自由決定是否加入


【卡片說明】

 在遊戲的過程中我們會獲得卡片,甚至需要去判斷卡片的價值,所以每張卡片的功能就很重要了,以下我們會分類來解釋基本版當中會用到的卡片,看懂卡片之後,等一下看規則就很容易了,遊戲中的卡片我是覺得每一張都是好卡片,沒有特別不好的卡片,套用不同的成套蒐集規則,來做卡片方面的變化。(所以如果帶初學者玩,可以請他們不用太煩惱,每張卡片其實都不錯)

【台灣八景】
 第一類卡片是台灣八景,這類卡片蒐集到越多種分數會越高,重複的實用性就比較低(可以對照下面表格)。舉例來說,如果我有愛河+九份+逢甲夜市,那我最後會得到6分,可是如果我有愛河+愛河+逢甲夜市,那只能得到1+3=4分。簡單的說,這類牌要盡量拿到不一樣的!

種類12345678
分數1361015212836

(這表格其實可以把某一格的分數遮起來,然後放到網路上考大家要填入什麼數字,有發現規律性了嗎?)

【大安森林公園&垃圾車】
 這兩個是好朋友,大安森林公園本身是0分,垃圾車一張是2分,但是!如果你有兩張以上的垃圾車的話,那每一張大安森林公園都會變成2分!

(據說作者本人在大安森林公園有不好的回憶,所以才把它弄成0分!這..有點任性阿!)

【天龍國】
卡片本身2分,另外提供你一次偷看蓋著的牌的機會
【好山好水】
遊戲結束時擁有最多好山好水的玩家得5分
最少的要扣2分

【有錢真好】
卡片本身2分,遊戲結束時,每一元可以得1分
(正常情況,結束時2元一分)

【秘密延伸獎勵】
 這兩張據說是延伸獎勵,所以我就馬賽克了,不過應該還是可以大概看出來是什麼,都是很漂亮的地方喔!


【遊戲進行】

 遊戲過程其實很簡單,我會用圖片帶著大家跑一回合,開始看圖片之前我把一個回合發生的事情濃縮成:
1抽牌 2分牌 3看牌 4買牌

 以下我們舉個實際的例子,我們請來玩家A,B&C來陪大家跑一回合的三人局。玩家A是起始玩家,等一下我們也會以玩家A的觀點來看這場遊戲,對了,玩家順序當然是A-B-C。

1抽牌
 玩家A抽6張牌並打開(不同人數要抽的牌數不同),先確認所有人都有看到這些牌的內容之後,玩家A把牌拿回自己手上。
*請注意!所有人都要看過全部的牌!

2分牌
 因為是三人遊戲,所以玩家A要把牌分成三疊,唯一個規定就是每一疊至少要有一張,所以玩家A可以把牌這樣子分。
(PS 插頭是起始玩家標記,也能讓該玩家得2分)

也可以像這樣分
(插頭必須在最少張牌的那疊)
玩家A心裡想:難得有三張不一樣的台灣八景,我要全部放一起!

 玩家A決定把牌分成這樣,這時候另外兩個人雖然知道這六張牌是什麼,但是不知道誰是誰,這時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。
3看牌

由玩家B先開始,他可以選一張牌翻開

接著是玩家C也是任意選一張翻開來

 最後輪到玩家A他選擇翻第二疊,因為他不想讓人家知道台灣八景全部都在第一疊,所有人都翻開一張牌之後就進入下一個階段。
4買牌
跟看牌一樣也是由玩家B先開始出價,他決定出3元在第一疊
*請注意,這一疊有三張牌,所以至少要出3元。

接著輪到玩家C他出2元在第二疊
*請注意,這一疊有兩張牌,所以至少要出2元。

再來輪到玩家A,他當然不想第一疊被玩家B搶走,因此他出4元搶第一疊

 出價被超過的人要離開,所以B可以選擇要去第二疊或第三疊,他選擇去第三疊(沒人搶所以只要1元),這時每一疊都有人出價,因此大家各自把買到的那一疊牌拿回去。

 以上便是一個回合的流程,之後每一個回合開始前,所有人都會拿到3元,然後由拿到插頭的人(剛剛的例子就是玩家B)當下一個回合的起始玩家。遊戲會不斷進行,最後計算最終分數。最高分的人獲勝!


【心得】

 遊戲雖然分簡易版基本版,但是對比較資深的玩家來說,這款遊戲真的很「輕」,但是我認為鎖定族群也不是資深玩家,作為一款家庭桌遊,或是跟長輩&兒童同樂就很棒,因為規則其實蠻簡單易懂的,簡易版的規則我今天沒有特別介紹,其實沒有差很多,主要就是把競標拿掉,讓玩家直接拿牌。我個人比較推薦玩有競標的機制,尤其是如果跟女性玩家玩的時候,她們會很喜歡有人搶著一起買東西的感覺XD而且競標機制不複雜,很直觀好懂!

 此外這款遊戲也很推薦拿來送給外國的友人,除了卡片非常有台灣特色外,還會有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的說明書,當伴手禮超棒的!哪裡買?集資網頁在此!(只剩最後十幾天囉)

 總之介紹這款遊戲給大家認識,我很愛這個畫風,很漂亮!最後再來欣賞一些圖片好了!




【延伸閱讀】
[介紹] 台灣最美的風景 - 變電箱 by納吉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