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

【桌遊開箱報】Karuba 卡魯巴 開箱+介紹+小羊變體


出版社:HABA 新天鵝堡
設計師:Rüdiger Dorn
美術:Claus Stephan
中文名稱:卡魯巴
英文名稱:Karuba
遊戲人數:2-4人
遊戲時間:30-40mins
建議年齡:8+
遊戲類型:板塊置放/同時行動選擇
文字需求:無
遊戲元素:神廟/金塊/探險家
牌套:無須牌套

建議遊戲時播放此音樂



HABA的招牌黃色包裝(圖片來源

  我玩過許多HABA的遊戲(大部分都是蠻幼童向的),HABA的遊戲最大的特色就是都會有大黃色的包裝盒(如上圖),裡面也都會有許多品質很棒的木頭米寶,一直以來HABA走的大概就是木頭配件+幼童向這樣子的路線,所以當HABA出了《卡魯巴》這個全新的嘗試,加上還找了《伊斯坦堡》的設計師Rüdiger Dorn來操刀,都會讓我很想趕快嘗試看看這全新的遊戲


 我們是一群來到卡魯巴島的探險隊,從海岸下船之後要往叢林內去探險,叢林內的神廟有珍貴的寶物,探索的路上也有黃金跟水晶等著大家來蒐集。但是阿,就跟許許多多的遊戲一樣,我們並不是來到島上的唯一團隊,其他探險隊也都已經來到岸邊囉,除了要找到正確的路徑以外,也要拼速度喔!

封面畫的就是探險隊的成員們
(大哥,有話好好說,你拿刀出來做什麼啊!?)

遊戲人數:2-4人 遊戲時間:30-40mins 建議年齡:8+

這盒底我好喜歡,圖片清楚,解說詳細
下方藍綠色的遊戲資訊也很棒!

內容物們,等下我們一一來介紹

盒內有Game Night approved的標記,很漂亮!

毒死人不償命的HABA勸敗本
(HABA的木頭玩具真的很迷人啊!!)
四張一模一樣的玩家圖版
(背面是藍色的HABA Logo)
黃金&水晶的指示物
HABA的強項,米寶們
(可是瑞凡,神殿真的有點醜阿!)

每位玩家在遊戲一開始都會拿到這八個米寶
(四座神殿,四位探險家)

戳戳樂一疊

戳戳樂的第一種物品是神廟內的寶物,跟剛才的米寶顏色是對應的
(會根據數字大小的不同,寶物的大小也不同)
越早到達神廟的探險家可以拿到越高分的寶物喔~

戳戳樂的第二種物品是1~36號的叢林板塊,圖片內這樣算一組
遊戲中總共有四組這樣一模一樣的板塊(一位玩家使用一組)
小板塊總共有一百多塊,非常的多,
不過有很貼心的附上夾鏈袋可以分類收納


【遊戲設置】

  遊戲設置有一點很特別,我們剛剛前面也有提到,跟其他的遊戲不同,不是每個人拿走同一個顏色的所有米寶,而是每個人每個顏色的米寶各拿一個。然後每個人拿一組1~36號的叢林板塊跟一張個人圖板,接著就是要設置探險家跟神廟了

 設置探險家跟神廟的原則很簡單,那就是探險家要站在海邊神廟要在叢林深處,然後同顏色的探險家跟同顏色的神廟至少要距離3格不能太接近。由於我們是在同一座島嶼上,所以每個人一人拿一片個人板塊,可是每個人的起始設置是一模一樣的,至於說明書上建議的每人輪流擺放一個顏色的米寶,或是全部由一個人來擺,其實都可以啦,無傷大雅。

 接著借這張官方的圖來講36張叢林板塊,所有的玩家之中只會有一個人會把所有的36張板塊洗完之後疊成一疊,這個人我們可以叫他探險隊長或者是負責翻牌的魯蛇都好。其他玩家則是把所有板塊案順序排好(可以像上面官方的圖這樣排列)或是自己亂排,只要找數字的時候好找就好。以下是一個我設置好的範例:

只有其中一位玩家要像這樣把36片板塊洗好之後疊起來
(其實只要能抽牌就好,不疊也沒關係)
這個人就是探險隊長(負責翻牌的魯蛇)

其餘的玩家板塊則是像這樣,只要能好找得到數字就好。
(雖然官方那樣擺很有氣勢,但是蠻花時間的)


【簡易規則&思考邏輯】

 大家都設置好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,由探險隊長(負責翻牌的魯蛇)隨機翻一張板塊,接著所有人都找到自己的同一張板塊,然後進行行動,有兩種行動可以選:
1.將板塊放到你的個人圖板上。
2.根據板塊上有幾個出口,你可以移動你的一位探險家幾步。

 舉例來說,如果探險隊長翻到32號的板塊,那大家就先趕快把自己32號找出來,然後看是要做行動1還是行動2,由玩家們各自決定。遊戲就這樣一直進行,直到有人所有的探險家都到達神廟,或是所有的板塊都全部被用完為止。遊戲結束。最後計算大家在神廟中找到的寶物(越早到的探險家可以獲得越高分的寶物)還有黃金(一個2分),水晶(一個1分)的總分,看誰勝利。

 玩這個遊戲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路徑規劃,雖然大家的地圖都一模一樣,之後拿到的板塊也一樣,可是路要怎麼規劃就很重要(但是有時候板塊出現的順序還是有運氣成分),以下我舉兩個例子:
例子一,每個探險家各走各的,最糟糕的路徑規劃,這樣很有可能會有人到不了神殿。
例子二:如果能照規劃這樣把路蓋出來會很棒,中間的咖啡色路線根本是捷運板南線,橫貫了整個台北,咳,我是說叢林,路線規畫得好,接下來就要看板塊是否能正好按照玩家想要的順序出現了。


【擺放/移動限制】

 上述規則好像非常簡單,但這遊戲是蠻有深度的,剛說的兩種行動都有其限制,不能隨心所欲的亂做,以下我們來整理遊戲裡的限制:
*板塊可以空降,要擺哪個格子都可以,也可以擺出死路(但這樣是找自己麻煩)。
*板塊只能擺在空格,且數字一定要在左上角,不能自己亂轉方向。
每張板塊只能容納一位探險家不能跳過,借過或是兩人停留在同一張板塊上(沒錯,連借過都不行)。
經過或路過沒有辦法獲得黃金/水晶,可以犧牲移動步數讓自己停在黃金/水晶所在的格子中來獲得黃金/水晶。

 這些限制看規則可能覺得沒什麼,可是實際玩的時候真的很想旋轉板塊,或是跟自己的探險家借過一下,奇怪ㄟ,都是自己人幹嘛這麼小氣(誤)~
實際遊玩情況,紫色探險家再不往上走,黃色跟咖啡色就都被卡死了!


【官方小擴充/變體】

 這個遊戲目前有推出兩個小擴充,分別是『獎勵板塊』以及『火山擴充』。

 獎勵板塊擴充小柴大有詳記介紹了,我再寫就太僭越了,所以請按這裡看小柴大的好文章

 『火山擴充』很有趣,每位玩家會拿到一片火山,遊戲設置時由年紀小的玩家開始大家分別把火山放到自己的圖板上,但是每個人放的位置不能相同,遊戲進行的時候,要從火山的上下左右的任一個格子經過,必須多花一點移動力。(會不會每個人都把火山塞在上下左右四個角落阿)


【小羊變體規則】

 以下是我亂七八糟想的一些變體規則,不想看我亂講話的可以往下跳過這段了~

『兒童變體』
 遊戲設置的時候只使用一組或兩組探險家+神廟,實際測試過,使用兩組探險家+神廟,五歲的小朋友可以很簡單的學會這個遊戲(事實上被他嫌太簡單XD),所以如果只使用一組探險家+神廟,應該三歲的孩子也能玩哦。

『不要學我變體』
 這遊戲有個問題是,其他玩家可以完全copy你的每一個步驟,最後得分還會跟你一模一樣。所以我想出來的方式是,遊戲開始的時候,每個人選擇一個探險家(不能選一樣),然後放兩個水晶在你所選的探險家頭像旁。如果他是你團隊中第一個到達神廟的探險家,這兩個水晶就是你的了,如果他不是你的團隊中第一個到達神廟的探險家,兩個水晶就掰掰了~這樣可以避免每個玩家的想法都很雷同。

『天生我材變體』
 遊戲中有四個角色,而且畫得都很棒,大家的顏色還都不一樣,我實在沒辦法接收他們的能力都一模一樣,所以最後一個想到的是這個『天生我材變體』:(以下角色我不負責亂取名字)

金哥貝:第一位咖啡色戴帽子的帥哥,他獲得的黃金一個價值三分。
紫水經:第二位紫色的美女,所有的人都可以跟她借過,經過她的身邊,當然,她也可以跟所有人借過。
大力藍:遊戲中,他有兩次機會可以在移動前,或是移動後,任意旋轉身邊的一個板塊。(可以在遊戲設置的時候在角色旁放兩個水晶表示兩次機會)若沒有使用此能力,沒用到的水晶可以算分。
黃阿伯:身為考古學家的他,可以造訪每一座神殿,得到各種寶物,到達任一神殿之後可以往回走,再去別的神殿搶其他玩家的寶物。
【心得】

 這是一款節奏很快速(所有玩家同時行動),很好教,看似簡單,但實際上需要小動腦的好遊戲。規則稍微調整一下,三到五歲的小小孩也能從中獲得樂趣,甚至可以越玩越進階,算是老少皆宜。遊戲中雖然是同時行動,但是不會造成玩家們像在玩《Escape》那樣手忙腳亂,滿地找骰子,可以好好的思考與規畫路徑,遊戲的主題跟《Escape》還蠻搭的,推薦玩的時候可以播放我文章開頭建議的音樂氣氛會不錯喔!

 缺點的部分,主要是所有玩家獲得的板塊都完全相同,所以如果遇到討厭的玩家一直模仿自己會覺得很煩。真的有這種人的話可以採用小羊變體,或是一人發一張擋板,剛開始的時候先稍微擋一下。

 最後道個歉,不知道為什麼這遊戲就是讓我一直想出很多變體規則來,謝謝大家看我胡亂寫,這次介紹到這邊,希望大家會喜歡喔~
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小羊變體,我實際拿來用了,像是加了擴充一樣,變得更加有趣,期待以後遊戲更多小羊變體!

    回覆刪除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