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

【KS桌遊報】Covil 介紹+簡易規則+試玩心得


出版社:Vesuvius Media
設計師:Luís Brüeh
美術:Luís Brüeh
英文名稱:Covil
遊戲人數:1-4人
遊戲時間:40-90 mins
建議年齡:12+
遊戲類型:區域移動/戰鬥/能力搭配組合
文字需求:有(英文版)
遊戲元素:黑暗領主/戰爭/火龍/狼人/主堡
KS頁面
BGG網頁

 老實跟大家說其實我心情還沒有平復阿~我何德何能啊!!!昨天晚上我在Tabletopia上玩了一場《Covil》,但是,教我玩的人是Luís Brüeh設計師本人啊啊啊啊!!!!我事先很廢的完全沒有先念過說明書,然後他很細心地從頭教我,連Tabletopia的基本用法都教(比方說如何切換想要看的畫面角度之類的)。總之,我度過了很神奇的一個多小時,也學會了這個遊戲!!為了感謝Luís,我想簡單整理一下這個遊戲到底在玩什麼讓大家了解!

 *關於Luís我還有另外一篇故事要寫,但是基於某些理由,現在還沒辦法公開!總之他真的是一個很棒很用心的設計師


【遊戲設置】

 設置的部分我直接用Tabletopia上的圖片,細節不說了,總之設置好會像這個樣子,每位玩家前面會有自己的面板,中間有遊戲圖板,右上角的那一區會隨機翻開六張,是傭兵市場

 個人圖板上我們來看一下,首先我們會隨機得到一位黑暗領主(每個人都不同),一開始黑暗領主上會有一個睡覺指示物,暫時還無法使用他的主動能力。其他還會有五位起始黨羽,這五個就大家都一樣了。這邊順便講一下這五個基本黨羽,代表的正是遊戲中的五種類型的卡片,所以我們順便由上而下介紹一下這五種類型:
紫色(Sorcerer)&咖啡色(Saboteur):這兩種都是遠距離攻擊型
綠色(Warrior)&藍色(Assassin):這兩種則是近戰類型
灰色(Guaridan):則是防禦型的角色

 接著我們看圖板的右上角,一開始我們的基本能力是:
遠距離攻擊力=0
近距離攻擊力=1
防禦力=1
移動力=1

 主堡的血量預設是5,身上一開始的現金是5元(而且最多也只能帶5元,這個設定很有趣,等一下會說到)。


【簡易規則】

 大致了解遊戲的基本配置之後,我們來看規則,這邊我則是會借用一些KS上的圖片來說明,這遊戲很單純,總共會進行四天,每天又分為早上,下午,還有晚上。但是其實早上跟晚上都只是設置遊戲用的而已,所以其實只有這四天的下午會讓玩家作行動。簡單的說,四個回合定勝負,所以節奏很快喔!我在完全不會的情況下,被用全英文教完還有玩完一場雙人遊戲只花了大約一個小時多,算是時間不長的遊戲。

【早上】
 早上超簡單的,總之就是對照上面這個圖把你的小兵人數補好而已,就這樣。
 舉例來說,第一天大家都有兩隻小兵,第二天都有三隻。如果第一天你的一隻小兵掛了,那第二天的時候就在你的主堡放兩隻小兵(總共三隻)。如果第一天你的兩隻小兵都活著,那第二天早上就在你的主堡放一隻小兵(也是總共三隻小兵)。總之每天早上一開始,所有玩家擁有的小兵數量都是相同的。

【下午】
 剛剛說過了,下午是整個遊戲的核心,玩家們輪到自己的時候有下面三種事情可以做,順序不限:
-雇用一隻傭兵(最多一次,也可不做)
-派一隻小兵作行動(一定要做),行動之後小兵會躺下
   移動/攻擊/休息/修理/拿1元(五選一)
-使用道具卡(次數不限,也可不做)

花錢雇傭兵

小兵行動

使用道具卡

 玩家們交替進行,以第一回合來舉例的話:玩家A雇用了一隻傭兵,然後移動一隻小兵(躺下),接著輪到玩家B,他也雇用了一隻傭兵,然後他直接讓小兵躺下,選擇拿一元,接著又會輪回玩家A。由於第一回合大家只有兩隻小兵,所以理論上一人做兩次行動之後,當所有的小兵都躺下時,就會進入晚上階段。

【晚上】
 
 晚上基本上就是獲利階段,計算方式我這邊先不細講,總之盡量要在地形的數量上有優勢,才會拿到更多獎勵。大家各自拿走應拿的好處之後,會更新所有的傭兵區,然後進入第二天的遊戲。

 到這邊其實已經講完基本的遊戲進行囉,如果只是想要簡單了解看到這裡就可以了。下面我會補充一些比較細節的東西,也是我覺得機制上設計還蠻有趣的幾個點,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繼續往下看喔!


【細節補充】

 這邊可能比較沒辦法太有順序性,總之就是一項一項的小補充喔~

*疲勞系統

 還記得我們的黑暗領主一開始就在睡大覺嗎?這遊戲有個疲累機制,當你使用角色的主動能力之後,他會睡著,每經過一個晚上會翻面變成沙漏那面,也就是說用過之後要經過兩個晚上他才會起床!等等,這遊戲才玩四天啊!那我的黑暗領主第三天才起床!然後用過之後他又要睡了!!!!還記得剛剛小兵有個行動叫【休息】嗎?如果你把一隻小兵直接放倒不做事,他可以讓其中一個角色的睡覺指示物翻面(或是移除),這樣可以加快喚醒你的黑暗領主喔!


*雇傭系統 
 剛剛前面有提到我們的錢包很小,上限就是5元,而且無法增加,那如果我們想雇8元的這個美女巫師,或甚至想要10元的龍要怎麼辦呢??上圖是說明書上的舉例,我們可以用現金+道具卡上寫的金額+原本已經存在的傭兵。這樣就可以雇到比較貴的傭兵了,有件事情要注意的是,原本的這些傭兵就會再回去傭兵市場,你的對手如果喜歡也可以雇回去用。另外還有一個限制就是,如果傭兵上面還有睡覺指示物的話,是沒有辦法拿來當錢用的喔。必須等他休息完畢才能當錢來使用。(這很合理啊,不能趁人家睡著就把人家賣掉)


*攻防系統:
 先看進攻,紅色小兵想要打隔壁的黃色小兵,因此他執行【進攻】這個動作,然後躺下。他從主圖板中選擇一隻傭兵放上睡覺指示物獲得2點遠距離攻擊力(看卡片右上角),接著他看看自己所有的傭兵,因為他站在樹林裡,他有兩隻傭兵擁有在樹林裡可以增加遠距攻擊力的能力(不用管這兩隻傭兵是否睡著,這個能力都能使用),另外他還額外打出一張道具卡來增加遠距攻擊力,因此總攻擊力為6。

 接著我們看被打的小黃,所有人的圖板上都有內建防禦1點,然後小黃也是檢視自己的傭兵,發現有一隻傭兵的能力是站在山上時,防禦+1。接著他讓一隻防禦類型的傭兵睡著來增加2點防禦力,額外再打出兩張有防禦力的道具卡,最後防禦力也是6。


*最終計分:
 遊戲進行四天之後結束,最後計分其實很簡單,除了某些領主的特殊能力,還有主堡=5分之外,其他的其實都是1元=1分。

*還有一些細節,比方說中央城市中的叛軍,還有攻打主堡等等,這些就不說啦,不然版面又太長太囉嗦,總之這遊戲很有趣喔!


【心得】

 總算有個未上市遊戲的心得不是看說明書後的心得,而是真的玩過XD。說真的說明書我到現在還沒看完XD這次實在太幸運,能被作者本人直接教遊戲,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,玩過之後我就決定來幫他寫一篇介紹(他完全沒有要求我做這件事情!)。

 先講優點,這遊戲的領主設計會影響玩家們的行動選擇,但是每一回合翻出來的傭兵卡變化性更大!因此每次玩都會有很不同的體驗,這點是確定的,加上現在KS上又解鎖了一大堆新卡片,遊戲的豐富度很夠,美術就不用說了,Luís的畫我都好喜歡,不管是卡片,道具,還有地圖都很精美!更別說遊戲還有單人模式可以讓玩家一個人打怪喔!

 昨天的那場遊戲在Luís的引導下,我在第四天的下午弄出一個Combo技,一次炸爆他的主堡,加上我的領主是克蘇魯,招募遠距離傭兵都可以少花1元,滿滿的弓箭流一直不停地亂打他,最後獲得了勝利!(雖然很明顯是他讓我的,不然我不可能贏)總之設計上很有趣,如果能靠自己想出Combo成就感會很高喔

遊戲進行中根本不會看到的領主座椅也畫得很棒!

 至於缺點的部分,主要還是文字的問題,遊戲中卡牌上面有文字需求(雖然不是全部),當初也是這一點讓我有所卻步,所以也沒花時間去研究這款遊戲。

 對了,順便跟大家說,之前有網友跟我抱怨,說我都介紹KS遊戲,然後等他買了之後,發現中文版就要出了,然後中文版又是我做的,說我這樣很可惡,害他花錢買英文的,然後自己又偷偷做中文的。
 我只能說,這我真的不知道啊,以《矮人王國》來說,我跟蕭大自己也都有買英文版,然後幾個月後才被抓去當中文版的工作人員。我真的沒有預知能力,也沒有害大家的意思,這點跟大家澄清。至於今天這款《Covil》會不會出中文版?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!

For Luís:If you are reading this article, Thank you so much!!!!


【延伸閱讀】


1 則留言:

  1. 小羊,不好意思請問這個會有機會有中文卡表或規則書嗎?英文障礙玩家

    回覆刪除

追蹤者